2022紙風車文藝青年工作大隊 招募計畫

小野表示,以前有位導演曾說,只要拍過電影之後,你什麼工作都可以去做了。但現在他要說,只要加入紙風車,你再出去什麼工作都會勝任。紙風車是個團隊,團隊的夥伴合作關係非常重要,有些人會覺得年輕人比較單打獨鬥,沒辦法跟人家的溝通,但紙風車是個非常好的訓練場所。「所以我們徵求熱情、有耐心、內心很體貼的年輕人加入團隊,歡迎你來紙風車。」


小野回憶說,2006年那年,臺灣發生紅衫軍上街頭事件,理念不同的民眾感情被撕裂,大家都不快樂。吳念真、柯一正、李永豐、林錦昌等人決定發起<319鄉鎮兒童藝術工程>,希望用免費的戲劇表演,讓全國各地孩子的笑容,能夠化解緊張的社會氣氛。


小野說,紙風車的演出牽動整個臺灣社會、牽動許多情感,最棒的是許多離鄉到城市打拼的人,大方捐款給自己的家鄉,讓劇團去演戲給故鄉的人看,讓很多人重新看待自己成長的地方,回顧在這塊土地上的生活點滴。「一個簡單的行動,牽動並凝聚整個臺灣人心,319鄉鎮用了五年全數巡演完成,超乎原本的想像與預期,證明了臺灣社會沒有那麼悲觀,尤其是民間的力量 。」


2021年小野接下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職務,小野說,這並非是他人生職涯規畫。紙風車是個很強的團體,董事長只是一個名義,但是既然接了,就會想很多想做的事。「紙風車已經運作三十年,她做得最好的一件事,就是取得社會的信任。我能再多做什麼?」

小野說,他做了十五年的千里步道,主要是推廣臺灣的生態,但或許未來紙風車在某個鄉鎮演出後,就在當地種植一棵樹,讓演出不僅僅是個表演,更是一種社會關懷。


小野做過電影、電視、是個歷久不衰的暢銷作家,但他自承最想做的事情是「兒童」,因為可以對世界充滿了想像、天馬行空,這些東西正好在紙風車都可以找到。「當我心情不好時,就會想去紙風車辦公室走走,因為會看到一群永遠不會害怕、永遠正面積極的夥伴。她們會讓我感受到正能量。」


任何的計畫都需要有人去執行,小野說,紙風車真的需要大量又更新一代的年輕人加入,或正職、或志工,一起來轉動風車。「我覺得現在年輕人,只要尋找到一個覺得值得做的目標,他會願意投入更多的智慧與時間。」

icon_BackTo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