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劇場不斷氣  一起活下去」人才培力共創計畫(劇場人才進修班)

「我是臺藝大戲劇系畢業,大三之前演過戲,但當年的氛圍是走幕前要靠機運、去甄選十個被打槍十次,反而做幕後技術的收入是相對穩定的。」燈光技術指導、舞台監督邱逸昕說,他就從劇場黑衣人鋪地板、推布景、set道具開始做起。


邱逸昕說,他與紙風車劇團合作超過十年以上,跑過319、368藝術工程也做過許多劇院的燈光設計。不論是室內場或戶外場各有各的辛苦,戶外就是要淋雨曬太陽,室內的要看顧的細緻東西比較多,幕後工作人員沒有誰是輕鬆的。


去年疫情二、三級警戒時,演出都取消,有妻小要照顧、有房貸壓力的邱逸昕,直覺地去跑外送,「如果你要拿到劇場一樣單日的薪水,至少要跑十四個小時左右,這十四個小時是非常辛苦,又要看人家臉色,也會遇到不尊重你的客戶。」邱逸昕說,或許是當時的執行長李永豐聽到他去跑外送的消息,才發想舉辦『紙風車學院-技術人才進修班』,讓失去收入的劇場人能進修上課又有津貼,大家都非常感恩這件事。


邱逸昕說今年疫情又起來,他真的很認真考慮要去賣蚵仔麵線,總是要為自己留一個退路。


紙風車今年沿續計畫,開辦『劇場不斷氣,一起活下去-人才培力共創計劃』,邱逸昕說,本來預計是時間允許下要報名參加,但紙風車卻希望他擔任分享者的角色,分享幕後技術一些經驗,讓更多劇場人能有所收獲,「去年是我來進修,今年換我來回饋。」


邱逸昕表示,他願意分享跑外送的慘痛經驗,大家一起生火一起取暖。但更希望大家對劇場的熱愛不要消失,或許趁此時進修,熬過這段疫情期,在舞台幕後重燃熱情。

主協辦單位


icon_BackToTop